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老梅石槽旁的生物紀錄

老梅石槽
石蓴
話說老梅石槽雖然最棒的季節在初春,但從初冬至夏初都看得到盎然綠意,右圖就是在6月的景象。這青翠的綠可不是人工所為,多虧還有不少綠藻不離不棄呢。不過綠藻是怎麼在石頭上生長呢?先不要亂猜,你該知道綠藻不是植物界的成員吧;在五界分類系統中,綠藻和其他藻類屬於原生生物界,根本不具有根莖葉等器官,所以絕對不是你準備說出來的「根」。為了找出答案,我決定將眼前的綠藻(主要是石蓴,如右上圖)帶回家好好研究一番。
虧有顯微鏡,我在石蓴的邊緣找到了這個深色的東西,你猜是甚麼?沒錯,就是和植物的根一樣有許多鬚鬚的附著器,不過藻類不需附著器作為水分和無機鹽類的吸收構造,因為幾乎每個細胞都可以直接與海水進行物質交換。
  既然顯微鏡都準備好了,沒理由就這麼結束觀察吧。以顯微鏡觀察這片約五公分的石蓴時,我可是不斷地毯式的搜索、絲毫細節也不放過。不經意發現同一片綠藻上,不同的位置卻有不同顏色組合。各位猜猜看,左右圖各別是那裏的影像呢?其實從左圖上模糊的粗線條就已經宣布答案了。是的,左圖位於附著器附近,而除了附著器附近之外的所有地方,都是如右圖所見,我現在彷彿看到一顆綠色的高爾夫球,你呢?
 小插曲:在採集時為了要避免綠藻乾燥,於是以密封袋裝入海水和石蓴。沒想到回家後發現意外的訪客,在水中亂竄的浮游動物。不過老眼昏花,實在不清楚這些小傢伙到底是何方神聖。這下子顯微鏡又可以發揮了,就順便看看吧。
是啥呀?一團擠在一起的可愛小動物,說甚麼也得仔細觀察看看。於是我吸取一隻較大的浮游動物,在顯微鏡底下不斷觀察,一邊思考這是甚麼東東。不過看著它不斷滑動的附肢,心想是不是過動症患者呢?咦,突然心血來潮,心想如果沒水的話,它還會像現在一樣嗎?
於是用衛生紙邊吸取玻片上剩餘的水分,就在此刻,可愛的傢伙居然就捲起自己的身體,就像龍蝦或其他甲殼類常見的保護動作。卡哇伊喲!放心,我可不想拿它的生命開玩笑。你可別在顯微鏡下掛點喔。不知道加水之後會如何?啊哈,又是活蹦亂跳的模樣了。
嗯,是不是忘了甚麼?喔,對啦,這小可愛應該是節肢動物門、甲殼綱、等腳目之類的生物喔;據說海蟑螂也是呢。


背面觀



腹面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