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楓香~冬日裡的浪漫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每當寒意足以強迫人們把自己裹入厚重大衣內的季節來臨,學校忠樓兩側往人事室的坡道兩側,蔥籠綠意就會披上浪漫的色彩,或黃、或橙、或點點嫣紅,不只樹枝上,連坡道也潑墨般點綴著濃淡不一的彩色葉片,為冷涼冬雨中增添幾許趣味。這些詩意的葉片,或五裂、或三列,幾乎都是來自楓香的彩衣。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楓」的認知多半來自歌詞或文學作品;如唐代李賀的「蜀國弦」:『楓香晚花靜,錦水南山影。驚石墜猿哀,竹雲愁半嶺。涼月生秋浦,玉沙粼粼光。誰家紅淚客,不忍過瞿塘。』五年級生或更早以前的人一定聽過蕭孋珠的「楓紅層層」,近代的歌者如伍佰和周杰倫也曾分別以「楓葉」和「楓」為名寫歌(歌詞如下附件),所見都是以楓寫景寄情;不過浪漫感性之外,楓紅、或者楓香究竟是啥呀,我們也來點理性的探討吧! 一、楓香的型態描述 clip_image006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上對楓香的解釋如下:「落葉大喬木,樹皮可見到縱向淺溝裂。芽卵形,有鱗片5或6。葉多三裂,幼時或為五裂,鋸齒緣,葉柄細長,基部圓形或心形。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呈短總狀叢生,花絲短;雌花為有細長總梗之球形頭狀花。」以上相當專業、同時讓一般人摸不著頭緒的敘述,其實是針對楓香的外型、葉型與花序所作的描述,對於非植物分類學家的我們來說,或許該先弄清楚植物特徵的描述方式。 先說落葉大喬木,落葉當然就不用說啦,至於大喬木,則是相對於灌木或草本植物的說法。喬木長得比較高大,通常有主幹且高於2公尺,如榕樹或樟樹等;灌木則較矮小,沒有明顯主幹,多數不高於2公尺,如玫瑰、朱槿等。上文對樹幹的描述─縱向淺溝裂─如右圖,這不需解釋吧。 再說說植物的葉,葉子除了有單葉和複葉的說法(如蕨類的羽狀複葉)之外,一片葉子也依型態的差異概分為卵形、針形、圓形、橢圓形或心形等(如下表一),葉緣特徵則包括全緣、鋸齒狀、深裂等,更細部的描述又將葉的基部和尖端特徵分開記錄,覺得很煩嗎,是不是開始對分類學家肅然起敬呢。除了葉的型態之外,觀察植物時通常也會記錄葉子在莖上的分佈方式,而有互生、輪生、對生等(如下表二),例如本文的主角─楓香,葉子就是互生於枝條上。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09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1
卵形 針形 圓形 橢圓形 心形
表一:葉形(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clip_image013 clip_image015 clip_image017
每節僅著生一葉  每一節上生有兩葉,且相對排列者稱之 每節著生三枚以上之葉且成輪狀者。
表二:葉序(葉在莖或枝上之排列方式) 資料來源:http://huan.loxa.edu.tw/plants/leaf/phyllotaxis.htm

至於植物的花,嗯,若由上往下看(俯視),一朵花的構造由內而外依序為雌蕊、雄蕊、花瓣和花萼,同時擁有上述四項構造的花就稱為完全花。那麼啥叫做花單性?單性花當然一定是不完全花啦,也就是一朵花中只有雄蕊或雌蕊,分別叫做雄花和雌花。雄花和雌花可能在同一株植物體上,稱為雌雄同株,像楓香、絲瓜等;也有可能雄花和雌花是水火不容的,只會在不同株植物身上看到,就稱為雌雄異株,而只會出現雄花的就叫做雄株,只會出現雌花的叫做雌株,如桑葚、蘇鐵,還有校門邊腳踏車停車處上方的構樹等。 花形對一般人來說還算簡單,不過花序就常會搞混,例如一般人以為的一朵菊花,其實是一堆小花(舌狀花和筒狀花)組成的頭狀花序;榕樹和無花果就更厲害了,常有人以為榕樹上一顆顆的榕果是果實,真相是花序中的小花全被包了起來,屬於隱頭花序。常見的花序如下表三。
clip_image019 clip_image021 clip_image023 clip_image025 clip_image027 clip_image029
穗狀花序 總狀花序 頭狀花序 佛焰花序 繖形花序 繖房花序
1根花軸上着生多數的小花,但每1朵小花都是無梗的,花朵通通連生在花軸 1根花軸上着生多數的小花,同時每1朵小花都有或長或短的花梗 是穗狀花序的變態,即花軸短縮而擴展為盤狀再到圓球狀,多數無梗的小花就着生在這變態的花軸上 是一種變態的穗狀花序,其花軸呈肉質性,單一或具有分枝,小花無梗;整個花序通常是被一大型的佛焰苞保護 花軸的節間不延伸,有梗的小花2朵以上齊生於花軸或小花軸末端,而形成繖狀者 繖房花序其實是一種變形的總狀花序,其小花梗排列情形如總狀,但越是下位者越長,越是上位者越短,所以整個花序成為1個平頭狀的花簇
表三:花序(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對植物形態的敘述有了瞭解之後,再回過頭看看本文的主角─楓香。有許大家對專門詞彙沒啥興趣,至少可以看看楓香雄花和雌花的長相吧(下表四);不過大家應該更在意雄花和雌花在授粉之後的果實長成甚麼樣子(下表五)…至少我就是這麼想。
clip_image030 clip_image031
雌花的花序頭狀球形 雄花無花被,花絲短,總狀著生
表四:資料來源:http://www.dsps.kl.edu.tw/~dsps034/plant/fsh/index.htm
clip_image033 clip_image035 clip_image037
幼果 熟果 種子(具有薄膜狀的翅)
表五:果實及種子資料來源:http://www.dsps.kl.edu.tw/~dsps034/plant/fsh/index.htm
二、楓香不是楓樹? 楓香坡左右兩側各五株楓香樹,此刻葉片該是最漂亮的時刻了,不知是否有同學曾佇足片刻,撿拾一兩張葉片在手上欣賞一番,並想更加親近這幾株樹?從輔導室旁的坡道向下行,你將注意到樹幹上的解說牌標示植物的名稱是「楓樹」,莫非其中有詐?很好,學習的動力從懷疑開始。 雖然真相只有一個,我也不想打模糊仗,不過對於楓樹的概念,一般人大概認為就是葉子深裂掌狀且深秋後會變紅色的樹吧,那麼真相為何?台灣植物中和前述概念相關的植物,最常見的除了楓香之外,還有青楓、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等,除了楓香屬於金縷梅科之外,分類上都屬於楓樹科,不過俗名來自一般人的認知,所以楓香的名稱也掛上了楓樹、香楓、楓仔樹、路路通等。生物命名和分類往往相當複雜且因人而異,就連台灣的楓樹科植物也扯出另一種分類名稱─槭(ㄘㄨˋ)樹科,各位看官可別不耐煩啊,這可是有歷史的呢(見連結),在此不贅述,反正就是個美麗的錯誤罷了。 總之,楓香和一般的楓樹基本差異有二,前者葉互生且果實為蒴果,後者的葉對生且果實為翅果。喔有個小道消息,其實學校有一株青楓呢,高不過2公尺,下回你從楓香右坡上操場時,留心右側的植物吧。 三、一次短暫的邂逅 這學期中,國二4班學生曾經為了一隻水青色的蛾躁動了一會,後來還抓到辦公室來,雖然歷盡滄桑(恐怕小孩們也稍微摧殘了一會吧?),整體來說還是有教人驚艷。約莫十幾公分大小,身上布滿了細密的白色絨毛,好像貴婦身上的喀什米爾羊毛大衣,看起來柔順溫暖,張開的前後翅組成水青色的三角形披肩,還趕時髦的向後延伸出一段細長的尾部,漂亮得令人不能相信她居然是一隻「蛾」。 clip_image039clip_image041 (長尾水青蛾、卵和幼蟲) clip_image043clip_image045clip_image047 好心的我收留它,心想如果很快壽終正寢嘞,順便做成標本唄!可沒想到過兩天不但沒死,還下了一堆蛋……哈哈,這是不是天意啊,在記錄了石牆蝶之後,又來了台灣長尾水青蛾(喔,對了,這小傢伙就叫這個名字),何況這蛾的幼蟲食草就是楓香,我們學校就有現成的呢……哈哈哈。 一天、兩天…… 一週過去了,這一大堆蛋(少說上百個)卻毫無動靜,一直到約莫十天後,終於發現兩隻幼蟲,於是採了幾片楓香的葉子供養小寶寶,沒想到……兩天後卻遍尋不著這兩個小傢伙的蹤影;而其他的蛋呢,恐怕根本沒受精呢,全是空包彈,再也沒反應了。 喔,你問我長尾水青蛾媽媽呢,在他尚有氣息之前,我把它放到楓香樹幹上了,就是有著縱向淺裂溝的楓香樹幹啦,你知道我有佛心的嘛! 附件: 蕭孋珠……楓紅層層( 深秋楓紅層層、楓紅裡有我的夢,就像我的感情,多過那楓紅層層,楓葉隨風飄零,落葉打醒了我的夢,楓紅 楓紅 不再有我的夢,一層層 一層層,像我的感情 隨風任意吹送,希望在明年此時 編織幅美麗的夢。 伍佰……楓葉 口白:當秋天灑下最後一把楓葉時 正是我要離開的時候
   看著收拾好的行李 想起遠方的你
   心裡竟然有一股 幸福的感覺
   就在這個時候 地上的楓葉 剎那間~~
歌詞
飛起來 飛過來 飛進我 深深心懷 越過那 寧靜海 充滿著 回憶的海
那陽光 灑下了愛 催促著 萬物綻開 那彩虹 像個小孩 勇敢的 堅定的 站起來
飛過那 矮竹籬 擦過那 斑駁牆壁 發黃的 照片裡 痛快著 那麼熟悉
不經意 和你相遇 在天空 飄著小雨 落下來 清澈的溪 甜美的 每一點 每一滴
*楓葉啊 載滿著我的感動 楓葉啊 傾聽著我心情衷
 深秋裡 伴隨著亮麗的夢 衝向我
#化成了滿山和滿谷的對你思念  寫滿了滿地和滿天的愛的詩篇
 詠嘆著生命的美麗和世界的無限 飛舞在以後和從前 它連成一片
隨著溪 流了去 隨著河 又流了來 離去時 心感激 回來時 滿心期待
因為愛 所以存在 露溼的 綠色青苔 晨曦中 迎風而來 飛進了 我心中 的大海 周杰倫……楓
作詞:宋健彰(彈頭)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烏雲在我們心裏擱下一塊陰影 我聆聽沉寂已久的心情
清晰透明 就像美麗的風景 總在回憶裏才看的清
被傷透的心能不能夠繼續愛我 我用力牽起沒溫度的雙手
過往溫柔 已經被時間上鎖 只剩揮散不去的難過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我點燃燭火溫暖歲末的秋天
極光掠奪天邊 北風掠過想你的容顏
我把愛燒成了落葉 卻換不回熟悉的那張臉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為何挽回要趕在冬天來之前
愛你穿越時間 兩行來自秋末的眼淚
讓愛滲透了地面 我要的只是你在我身邊
在 山腰間飄逸的紅雨 隨著北風凋零 我輕輕搖曳風鈴
想 喚醒被遺棄的愛情 雪花已鋪滿了地 深怕窗外楓葉已結成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